湖南省青少年宫协会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 欢迎你 首页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更多>>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2024年3月...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公开招聘面...
春暖三月学雷锋 植树护绿创新风
第十四届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纸质...
第十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总决...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2024年2月...
亲子互动诗词大会《诗乐雅韵·唐...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2023年度科普绩效自评报告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12-29 | 来源:朝晖网 -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 | 点击数:66

一、工作情况

(一)本年度向公众提供科普服务工作,开放天数、接待观众量等基本情况。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向青少年 提供科普服务工作,2023年全年服务天数330天,累计服务10万余人次。主要一是举办第十四届省体验式儿童节,提供电脑软硬编程《飞机大战》、大颗粒积木弹球游戏、机器人协作争锋竞赛等科技游戏体验;二是举办第十四届省少儿才艺大赛,开展全省性的机器人幼儿搭建、智能驾驶(初、高级组)、创意编程(初、高级组)、ROBOMASTER以及VEX-IQ竞赛项目的初赛、总决赛;三是常态化开设机器人创客课程、人工智能创意编程课程(含思维训练与学科拓展)、国防科技体育课程、科技创新实践课程、竞赛集训课程、信息学奥赛课程、AI动漫设计等培训班和编程免费公益班;四是举办常规性的科普讲座。

(二)本年度开展科普助力“双减”工作,科普活动进校园、服务学生人次等情况。

联合省机器人科技教育科学学会举办67期“名家来了”科普助力“双减”系列公益线上讲座,线上观看人数累计超460万。在全市中小学校共开展16期“名师来了”科普进校园公益活动,吸引近万名爱好科技的孩子参加活动,线上同步观看直播人数超100万。

(三)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重要主题日期间举办主题科普活动的情况。

2023年5月科技活动周和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举办了第十四届湖南体验式儿童节,设置了电脑软硬编程《飞机大战》、大颗粒积木弹球游戏、机器人协作争锋竞赛等科技游戏免费体验区,累计服务青少年约3000人次。

9月17日至23日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举办4期“科创筑梦”科普活动,带领学生研究科学、探究科技课程,活动共计参与学生400多人次。

(四)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向公众公布开放信息、科普教育活动信息、展教资源更新情况等公共科普服务信息等情况。

通过朝晖网和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本类信息79条,朝晖网站上开设的科普栏目用较大区域同步展示了科普中国的“星空论坛”“科普辟谣”“科普乐园”内容。

(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情况。

组建了一支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伍,其中专职人员6人,兼职人员87人,组织各种科普活动都会邀请相关志愿者参加,今年邀请科普志愿者一同参加了省体验式儿童节省少儿才艺大赛科技项目总决赛,科普活动进校园等活动。

(六)科普工作经费及人员情况。

目前有科普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15名。每年安排科普经费约10万元,今后将加大科普教育力度,加大科普教育工作力度。

二、特色工作

2010年以来,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是坚持每年举办一届省体验式儿童节和一届省少儿才艺大赛,将科技大篷车、科创游戏、科创比赛作为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老师欢迎二是持之以恒开展各类科普体验课、科技课程教学和科普讲座,较好的推动了科普工作落实。

三、问题不足

一是受科普经费不足的影响,外出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和在院内开展科普体验、科普实践课场次数量还比较少。

二是受体制编制限制,单位专职科普工作人员力量还比较薄弱。

三是受现有硬件建设限制,科普设备设施建设还比较落后。

四、工作建议

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工作的意见建议一是希望能够得到一定的科普专项经费支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公共开支经费预算大幅缩减的大背景下,难以支撑以器材体验实践为主要途径的科普工作。二是希望得到更多科研院所和高校科研人员的支持,建立定期来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开展免费科普讲座、科普体验课和科普实践活动制度,为更多热爱科技创新的少年儿童提供更多科普学习机会。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 湘潭市青少年宫 | 南京市青少年宫 | 广州市青少年宫 | 衡阳市青少年宫 |
中心概况  |  少儿工作  |  青年工作  |  网上报名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 湘ICP备18015360号-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府西路1号 电话:0731-887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