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青少年宫协会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 欢迎你 首页 >少儿工作 >流动少年宫和公益夏令营 >活动动态 >
流动少年宫和公益夏令营
中心新闻 更多>>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2024年3月...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公开招聘面...
春暖三月学雷锋 植树护绿创新风
第十四届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纸质...
第十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总决...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2024年2月...
亲子互动诗词大会《诗乐雅韵·唐...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流动少年宫”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手拉手活动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6-09 | 来源:朝晖网 -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 | 点击数:161

6月1日,“情暖童心·快乐成长”流动少年宫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手拉手活动在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来自花垣县双龙镇排碧九年一贯制学校、桃江县桃花镇划船港小学、新田县骥村镇中心小学的100名留守儿童与长沙市雷锋小学、青园小学、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的100名爱心少年结成互帮小伙伴,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在结对帮扶仪式上,团省委副书记罗琼向留守儿童捐赠了书籍和书包等礼物,向城市少年颁发了“爱心少年”荣誉证书。她指出,呵护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少年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能有更多有能力、有爱心的单位和个人参与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中来,积极为社会尽一份责任。

来自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排碧学校的学生吴正恩(左)与湖南长沙雷锋小学的学生刘创希(右)一起读书

在这个特别的六一儿童节里,100名留守儿童与长沙雷锋小学、青园小学、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的100名爱心少年结成了手拉手互帮小伙伴,他们一起观看第八届湖南省体验式儿童节联欢会,一起体验丰富多彩的趣味游戏,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一起参观湖南省科技馆,一起分享交流各自的业余爱好、生活方式、学习方法等等,度过了短暂却又非常难忘的2天时间。

6月1日,湖南长沙雷锋小学学生陈沁阳(左一)和她的母亲(中)带着花垣县双龙镇排碧学校的学生吴春蓉(右)参观水族馆。

长沙市雷锋小学的三年级学生陈沁阳已经早早地为结对小伙伴准备了一支笔筒作为见面礼。谈到结对小伙伴吴春蓉,她晃了晃自己的双马尾,显得很激动,“她已经送给了我一份最好的礼物,那就是她对我的友善!”6月1日下午,两个小伙伴穿上了陈沁阳妈妈为她们购置的“姐妹装”前往梅溪书院、水母花园等地游玩。

一名来自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排碧学校的学生体验使用木偶表演

花垣县双龙镇排碧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施志平说,这次来长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的结对小伙伴,“她很大方、热情,一见到我就拉着我的手说话。”她对长沙的印象特别好,尤其是景色和美食。

来自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排碧学校的学生与来自湖南长沙雷锋小学的学生一起玩耍。

她的老师秧则宇表示,这次来长沙,同学们都异常兴奋,“他们有的是第一次出远门,在来的大巴车上,唱歌、玩游戏、表演节目…玩得不亦乐乎。”秧则宇说,在学校,孩子们的课余活动以打苗鼓、跳舞、学苗绣之类为主,种类并不多。这次来长沙后发现,当地孩子们课余活动和非专业学习很多。她希望以后学校会有更多此类交流、表演的活动,让孩子们多开眼界,培养他们大方活泼的性格。

来自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排碧学校的学生与来自湖南长沙雷锋小学的学生一同参观雷锋纪念馆

6月2日晚,来自花垣县十八洞村、桃江县桃花镇、新田县骥村镇的100名留守儿童与长沙市青园小学的爱心小伙伴和家长代表欢聚一堂,举行交流分享会,畅谈小伙伴们同吃、同住、同玩、同学习的感受和心里话。

图片12.png

交流分享会上,孩子们踊跃发言

十八洞村的小朋友代表吴正恩和隆苗说:“我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儿童节,三天的时间对我来说非常短,但却让我学到很多东西,让我最难忘怀的就是这里的爱,我想到了一句歌词--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对!爱是一道无暇的光芒,非常美丽,它时刻照亮着我们的未来,让我们勇往直前,永不会灭。”“我们会永远铭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我们会永远铭记大家对我们的爱心”。

图片13.png

青园小学四年级学生叶凌舟在交流分享会上说:“和她(新田县留守儿童肖玉玲)相比,我觉得很惭愧,她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每年只有春节才能见到日想夜盼的爸爸妈妈,平日里还要帮着爷爷奶奶照顾弟弟妹妹,我的妈妈每天会早起为我做早餐,爸爸每周末都带我外出游玩却从不说累,外公外婆总是做我爱吃的菜,家人给我满满的关爱一直陪伴着我成长,但是我很多时候却没有珍惜现在拥有的生活,更没有去感恩给了我生命和关爱陪伴我的人”“我深刻地意识到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好好珍惜!”

参加活动的其他学生、家长、老师也分享了本次活动的感受和感想。

图片14.png

交流分享会上,孩子们即兴表演了很多极具特色的节目,十八洞村和雷锋小学的孩子们联名写了《给习爷爷的一封信》,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晨光彩虹公益基金会向3所基层小学分别捐赠价值20000元的图书和价值30000元的文具,交流分享会在全体孩子们合唱《感恩的心》的歌声中圆满结束。6月3号上午,带着深深的祝福,带着浓浓的爱意,100名留守儿童踏上了返回家乡的旅程,我们也祝福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越来越好。

图片15.png

十八洞村和雷锋小学的孩子们的联名信《给习爷爷的一封信》

“流动少年宫”活动是由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湖南省青少年宫协会携手打造的,旨在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载体。今后,“流动少年宫”活动会将触角伸展到更偏远的山区农村,指导并配合那里的学校开展更具针对性、有效性、贴近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活动。

免责声明:本内容部分转载自新华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 湘潭市青少年宫 | 南京市青少年宫 | 广州市青少年宫 | 衡阳市青少年宫 |
中心概况  |  少儿工作  |  青年工作  |  网上报名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 湘ICP备18015360号-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府西路1号 电话:0731-887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