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简介 工作动态 网上报名 网上调查 联系我们
第八届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机器人创意闯关有关事项的通知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19 | 来源:朝晖网 -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 | 点击数:48




文件下载:第八届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机器人创意闯关有关事项的通知.pdf



第八届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总决赛机器人创意闯关

(RTEC)竞赛实施规则

一、竞赛目的

(一)机器人创意闯关是一个趣味竞赛项目,可藉此培育青少年对科学基础知识、智能、机械、电子等方面的兴趣,增加他们对物理、再生能源及机械、电子设计的认识以及团队合作意识。

(二)参赛队伍用积木零件及各类生活用品,将其创造成一个连锁反应,并完成一个较为简单的任务,同时把智能机器人自动化设计巧妙的加入。其中,尝试应用不同的科学知识,将力学、智能、机械原理、文化等设计在关卡上。

(三)RTEC释义:“R”ROBOT机器人;“T”Thought思想、想法;“E”Educate训练、培养;“C”Cooperate合作、互助

二、竞赛组别

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每个参赛队伍只能3-4人。

三、竞赛评审

(一)评审原则:竞赛历时1天,作品采取现场制作、专家现场评分、网络评分相结合原则,网络大众投票计分机制,网络评分后折算加入总分。

(二)现场制作时长:3个小时。

(三)作品限制:限制面积为195CMx 65CM(长x宽),高度不限,但作品需稳固陈列于会场提供的展示桌上,现场竞赛开始前可以先完成底板拼装。

(四)服装道具:各参赛队伍根据作品主题设计参赛队服及道具。体现RTEC精神:“R”ROBOT机器人;“T”Thought思想、想法;“E”Educate训练、培养;“C”Cooperate合作、互助。

(五)关卡数量:小学组需设立五个关卡以上,初中和高中组需设立七个关卡以上。关卡需包含智能关卡、科学原理关卡、绿色能源关卡、地方特色关卡等。

1、智能关卡(机器人技术应用):

机器人技术应用是指在作品中应用机器人技术实现关卡的动作或传递,从而提高参赛作品的智能化及自动化程度。在作品的制作过程中,必须至少有三个关卡使用了机器人技术。

2、科学原理关卡:

科学原理应用是指运用势能、动能、杠杆原理、力学原理、化学原理、物理原理等科学知识设计多个关卡。

3、绿色能源关卡:

绿色能源是指应用水力、风力、磁力、太阳能等能源于作品中。如使用水力为作品提供动力;使用风力对下一关进行触发等。

4、地方特色关卡:

能表现参赛队伍所在地的地方特色关卡。作品可采用积木式搭建、智能机器人系统(品牌不限)、绿色能源系列产品参与制作,另外组合部件可用生活中物品配备。

5、特别说明:

不能使用具爆炸性、易燃性、有毒有害及破坏场地的配件制作作品,一经发现马上取消比赛资格

(六)主办单位不提供各组别外接电源,所有参赛者需用绿色能源系统或自备充电电池(1.5v)作为动力。为提倡本活动宗旨及响应环保,鼓励使用金属燃料电池等蓄电池或『绿色能源应用』系统。

(七)材料及组装限制

1、所有参赛队伍请携带未经组合的智能机器人、积木零配件。

2、可携带其他未加工的原料,如:木板、铝罐、旧衣服等生活用品入场。

3、所有零组件一律于比赛时间内现场组装,如发现有违反情形,将取消比赛资格。

(八)关卡标签:

所有关卡皆需以承办单位提供之卷标贴纸注明特性,包含智能关卡、科学原理关卡、绿色能源关卡、地方特色关卡、音乐关卡、化学关卡等。请参赛者自行打印使用,将贴纸胶封为防水性更佳。竞赛现场恕不会提供关卡贴纸。

(九)评分标准:

1、基本运作方式:

移动对象(如球、滚轮等)若半途中有卡住现象,可以用手或其他对象使之前进;若移动对象于进行中掉落,可捡取对象重置于掉落关卡前重新启动(需马上重新启动,不得拖延时间)。

2、时间限制:

各组评分时间为五分钟(包含设计陈诉),在四分钟内可以多次重头开始,成绩以表现最佳的那次计分。各组在四分钟内若选择不重头开始,可由失败关卡重新启动,扣分方式请参考『计分标准』。

3、不同关卡可重复使用相同原理的组件。

四、计分标准

(1)科学关卡:

结合不同科学原理运用为一关。在同一关卡内,结合越多不同的科学原理,得分即越高,如:科学原理A+B、A+B+C、A+C、B+C等,若关卡重复使用科学原理,该关卡则不列入计分。关卡数判定由裁判认定。

(2)智能关卡:

结合智能机器人设计三个关卡,参考智能关卡(机器人技术应用),单个指定智能关卡计5分,顺畅完成不扣分,总15分。

(3)绿色能源运用:

如有使用太阳能、风力、水力及磁力等环保能源运用。太阳能、风力、水力以意象表现,如太阳能以过关启动LED照亮太阳能板,但同时启动电池代替电力产生。水力以小固体(如绿豆)代替水等等。

(4)关卡创意性:

该关卡具高度独特性,且有多重机制。创意性又可分为独创性、多样性及在学校所在地方特色等三项。关卡创意度加分由裁判认定。

(5)顺畅度(稳定度):

失败后选择关卡重头开始,若所有一次成功亦可加10分;失败后,关卡用手或其他对象使之前进则无顺畅度加分。

(6)关卡计算:

不同关卡需要贴上打印的标签贴纸,以支持评审明确判断关卡。贴纸共分智能关卡、科学关卡、绿能能源(如太阳能、风力、磁力)、地方特色关卡、音乐关卡、化学关卡六大项,但最终关卡数判定仍由评审判决。

(7)扣分:

智能机关停止(卡住),一次扣1分;动力组件掉落即移动对象掉落一次扣2分;未设三个机器人应用关卡扣10分,未设指定关卡扣5分;一道关卡未贴标签扣1分,扣至10分为止;作品超过上述限制者扣10分。

(8)网络投票计分:

作品现场制作完成后,拍摄照片上传指定网站,一周内受全球各地公众积赞评分,历时1个星期后网络积分结束,一个赞算1分统计得分,然后按比例折算进总分。

五、指定机器人智能及科学原理关卡

每队必须建立下面指定机器人智能和科学关卡。

指定关卡说明

1、本次竞赛主题“粘上创口贴”:必须设置在最后一个关卡,将“创口贴”粘在类人偶身上,粘贴部位不限制,从而结束整个连动机构。

2、机器人智能应用:必须有三种智能关卡,任意运用三种传感器智能表现形式,启动下一关卡。

六、作品评审

(一)评审计分由两部分组成:

1、专业评委评分:聘请资深机器人裁判、大专院校相关科系教授及专家学者组成,并进行机器人竞赛委员认证,以求本竞赛裁判制度更臻完善。

2、参赛队伍将作品图片上传到网站,只署名竞赛队伍编号,接受公众评分,点赞一次积1分。

网络评比时间截止到竞赛完成指定时间,最后结果统分,按10%比例加入总成绩。

(二)评审重点:

作品实体运作与设计理念说明(填写报名表时,各队必须自行选举队长,并由其代表解说该作品的设计概念。包含各智能关卡动线设计图、作品说明等:需以科学原理分别阐述作品所有关卡的作动方式,例如:寻轨迹、红外线控制、重心、杠杆原理、超声波、能量转换、气压等)。

(三)计分方式

现场审查评分(作品实体运作)80+展示喷绘(设计理念说明及视频制作)10+网络公众评分10+顺畅度10,总分110分。具体评分细则见下表:

评分专案

分值

备注

科学关卡

0-30分

计分方式:

同一关卡中运用三项以上科学原理为3分,结合不同科学原理运用为一关;如:科学A+B、A+B+C、A+C、B+C等,若关卡重复使用相同科学、智能原理,该关卡则不列入计分。三项科学原理为3分;两项科学原理为2分;一项科学原理为1分。

智能关卡

0-15分

每个指定智能关卡算5分,顺畅完成不扣分,总15分。

关卡创意性

0-25分

独创性:他人没有的设计得5分;多样性:重复相同科学、智能原理之关卡,但具创意的表现方式,于此项目得10分;有地方特色得10分。

绿色能源应用

0-5分

鼓励使用绿色能源系统,同时也可用充电的干电池,得5分。

化学应用

0-3分

关卡中包含有化学内容关卡(必须无毒、无害、无爆炸反应)

音乐应用

0-2分

作品中有音乐或乐器声出现加2分

作品说明书+喷绘+作品演示视频

0-10分

制作作品说明书,包作品主题、创作背景、创作思路特点及独创性说明、动线设计图、关卡说明等。喷绘尺寸不超过1.8米X0.8米,立于作品旁,视频数据3-5分钟,需提前一天发到指定邮箱,不在现场收取。

作品演示流畅

10分

作品演示一次性成功,在总分上再奖励10分。

网络公众评分

0-10分


各个队伍将作品拍摄照片上传指定网站,全球各地大众评委开始点赞评分,历时一个星期后网络积完毕,折算进总分,作品名称只能显示队伍编号。

七、注意事项

(一)参赛者应尊重评审委员的决定,评分过程中若对关卡认定有任何疑问,必须立即询问评审委员,主办单位不受理竞赛后的争议。

(二)评审期间,所有队伍禁止以任何形式影响其他队伍评分,若经检举查证属实,将取消该队参赛资格。

(三)未在竞赛时间内参加比赛视为弃权。

(四)比赛期间,凡是规则中没有说明的事项由裁判组决定。

(五)本规则是实施裁判工作的依据,在竞赛过程中裁判有最终裁定权。



⊥返回顶部
网上展厅
“我和我的祖国”第十一届湖南省...
花絮(二)||“我和我的祖国”第...
花絮(三)||“我和我的祖国”第...
花絮(四)||“我和我的祖国”第...
花絮(五)||“我和我的祖国”第...
花絮(六)||“我和我的祖国”第...
网上调查
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调查问卷